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长安的烟火

2014年07月07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长安是一座巨大的城市,我们若是想要了解它的与众不同,这一点再重要不过。在长安城建立的时候,它的经营者决计放弃任何别出心裁的结构,用所有的精力换取这城市异乎寻常的尺度
 

唐克扬|文

   1910年夏季,梅堡的波罗的海海滨,恩斯特•鲍希曼邂逅了一位在此休养的德国退役军官弗雷德里克•古德温,他受过伤的左臂已经萎缩,就时常用左手拿着一本书,好让它看起来不那么引人注目。弗雷德里克参加过的第一场战争是普法战争,后来在德属东非又为德意志帝国打过仗,由于这么一点海外经历,他对于很多遥远的地方都有些不多不少的兴趣,爱装做内行发表点意见。

  “长安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弗雷德里克饶有兴味地问。他听说鲍希曼刚刚访问了一座别样的中国城市。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