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足

2014年06月23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只有足球这个领域,你甚至能宣称自己绝不支持自己的“代表”,却不用担心人家用爱国的大旗把你压死

梁文道|文

  尽管有不少球迷呼吁,世界杯期间最好少提中国足球。可没办法,看到人口不足400万的乌拉圭,有人会想起中国13亿人怎么就凑不出一支11人的强队;看到不是那么喜爱足球的美国,有人会奇怪中国球迷的狂热与球员表现的差距;看到日本、韩国和伊朗在巴西的草地上奔跑,有人就要开始严肃思考亚洲人种的问题了。我们这么爱谈中国足球,是不是因为我们只被准许谈论中国足球呢?

  难道不是吗?纵观过去十年言论史的演变,许多话题前两年还能畅所欲言,后两年就突然变得敏感。又有一些过去还碰不得的沉默黑洞,会渐渐转化成人人参与的新开发区。惟有足球,不随风向转变,永远自由,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只有在足球上头,一个人可以公然推许日本,而不怕被人骂做汉奸。也只有足球这个领域,你甚至能宣称自己绝不支持自己的“代表”,却不用担心人家用爱国的大旗把你压死。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