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王学泰:流民、游民与社会动荡

2014年04月25日 17:27 来源于 财新网
凡是脱离当时社会秩序的约束与庇护,游荡于城镇之间,没有固定的谋生手段,以出卖体力或脑力为主,也有以不正当的手段取得生活资料的人,都可视为游民
 

杨子云|文

  2009年2月初,受笑蜀老师委托,我为《公民社会评论》杂志完成创刊号封面专题“流民、游民与社会动荡”的两个重要采访,一个是王学泰先生,一个是退役警察吕文举先生。这个封面专题关注的是 2009年最紧要的社会冲突与社会矛盾——庞大的失业人群的生存状态,尤其是世界金融危机冲击带来的庞大潜在失业农民工。

  据新闻报道,2008年底、2009年初,提前返乡农民工逾 1000万人,失业农民工远超此数。新生代失业农民工徘徊在城乡边缘,给城乡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农民工返乡增加农村土地纠纷和冲突,加剧农村固有人地矛盾,各级政府在对农民工就业培训、权益维护、创业扶持等方面尚未做好准备,这个群体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处理不好,会对中国经济增长转型构成障碍,并影响到社会稳定。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书摘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