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纪录片的虚与实

2014年03月24日 14:2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相较于实用主义当家的英国,华人在虚与实的关系链接上,风花雪月的成分要大得多

张钊维 |文

  近日,贾樟柯导演的作品《天注定》在台北放映,引起许多朋友的关注。有位朋友参与了首映现场,对《天注定》所描绘的中国农村实相有深刻的体会。然而他告诉我,当时映后座谈的主持人对此似乎不甚了了,一味将问题导向形式化的“暴力美学”与类型化的“暴力电影”。朋友觉得殊为可惜,丧失了一次让台湾观众借由此片深入理解大陆社会的好机会。

  我跟他说,不要紧,从今年中到明年我们即将产出一批纪录片,可补此不足;届时我们或可合作一个影展,姑且叫做“魔幻中国”。说是魔幻,却是中国社会当下赤裸裸的实相。其中一部正在制作中的纪录片,拍的是塑料垃圾处理工厂的故事,观众将会看到工厂里做工的孩子们,如何从来自全球各地的塑料垃圾来认识世界。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