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周濂 > 正文

美丽的1984

2014年01月24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处于恐惧威胁下的娱乐会最疯狂,而癫狂至死的娱乐反映出来的恐惧也最极致

  朋友托我带书回北京。土黄色的封面,草绿色的标题,呆萌的字体配上充满拙趣的插图,像极了上世纪80年代流行的木刻油印读物。这样的装帧风格我相信是刻意为之,因为作者石家豪追忆的正是那时,确切地说,是1984年的香港。

  石家豪是香港画家,1984年他14岁,正从中二升中三,已脱离童稚的他“开始以少年感知去认识世情”。选择《1984》作这本“少年札记”的标题,绝非哗众取宠,实因为1984年对香港非比寻常。

  这一年是香港娱乐的“奇情”年。1月7日,刘德华、陈玉莲主演的《神雕侠侣》上演大结局,以严肃著称的《信报》用了半版娱乐消息做报道。还是在年初,谭咏麟出版大碟《雾之恋》,成为最受欢迎男歌星。再往后,张国荣凭借《Monica》,与阿伦渐成分庭抗礼之势,梅艳芳献唱《似水流年》红遍香江,陈百强、林子祥、叶倩文、梁朝伟佳作迭出,来自东瀛的“安全地带”和来自西洋的迈克尔·杰克逊与Wham乐队轮番登场,让少年石家豪的世界如草长莺飞,春色无边。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