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周濂 > 正文

恐惧和它的双胞胎

2013年12月27日 11:0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极权主义的统治者与被统治者谁先摆脱恐惧,谁就赢得过去、现在与未来

  1588年,西班牙无敌舰队扬帆北上,直指不列颠群岛。消息传来,一位身怀六甲的英伦妇女在惊恐之中诞下一名早产儿,此人正是近代政治哲学之父托马斯•霍布斯。后人戏言“霍布斯与恐惧是双胞胎”,此说不乏戏谑之意,但也距事实不远,因为终其一生,霍布斯无论在个人气质还是政治思考,始终与“恐惧”如影随形。对于成年霍布斯来说,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没有什么比失去国家保护的生活更糟糕的。1641年后,霍布斯敏锐地觉察到英国内战的威胁,为求自保流亡巴黎十年。在这期间,他的政治思考几与英国政局的演变保持同步的节奏:1642年霍布斯完成《论公民》,同年英国爆发内战,1648年霍布斯动笔撰写《利维坦》,1649年查理一世被处死,1651年《利维坦》完稿。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