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杨葵 > 正文

雅俗之间

□ 杨葵 | 文
2013年09月13日 13:24
雅俗之间的界限便是你的用心如何,不得已而雅,便是真雅;雀跃求雅,便是真俗

  从写作的角度而论,童言无忌简直像公理,怎么写怎么有理。“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就算好诗。年轻时,同样怎么都有理,可以遍尝百草,任一感兴趣的内容形式,皆可放胆直去,甚至浸淫都不怕。因为年轻啊,有足够的资本糟蹋自己。更关键的在于,抗打击力量够强,无论这通糟蹋引发什么后果,都抗得住。可是等到上点年纪,依我个人看法,还是努力优雅点为好。

  事先说明,这里只就常人而言。如果你自诩为天才,则不在论说范围之列。天才之所以是天才,就在于他和儿童一样,至少也是永葆青春,怎么都有理。或者反过来说,怎么都没道理,也对。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