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压不扁的玫瑰

2013年08月23日 14:5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除非政治、经济、社会的大浪潮来临,否则一切下游的零星慈善与理想都终归枉然

张铁志|文

  1978年8月16日,在台北市荣星花园有一场“青草地歌谣演唱会”。这是台湾第一场大规模露天演唱会,也是第一次以音乐声援弱势群体的演唱会。

  演唱会的宣传海报上是一个被黑布蒙起双眼的女孩,下面写着大字:“来唱中国人自己的歌”。主要组织者是只有23岁的女歌手杨祖珺,演出者包括她和其他当时活跃的民歌手,目的是要为广慈博爱院妇女职业训练所募款。

  当天气氛非常热烈,听众超过5000人。演唱会到最后,杨祖珺带动全场观众合唱李双泽的歌曲《老鼓手》和《美丽岛》。这种歌手带动全场观众合唱的做法,是她欣赏的美国民歌手、民权运动者彼特·西格(Pete Seeger)常用的手法——西格就是把民谣当做一种群众运动,希望大家一起前进。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