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杨葵 > 正文

文理之争

□ 杨葵 | 文
2013年08月16日 14:09
我的建议是,擅自别上文或理标签的人,不妨都试着去了解一下对方领域的终极问题

  社会舆论的众声喧嚷中,有一组常见的针锋相对,就是文理之争。理科生嫌文科生浪漫不严谨,不讲科学;文科生嫌理科生死板机械,感觉迟钝。大致想想就会发现,文理之争遍及各个领域,社会热点事件、文学建筑绘画音乐的审美、对个人或群体的判断、宗教信徒对本门经典的解读,等等。

  文理之争现象很普遍,其中有世界观价值观的深刻内含,是个值得深究的话题。我来聊这个,很像螳臂当车——于理,我是个中学生水平;于文,充其量也只是个文科“生”,完全聊不进去。不过我想就着这一话题,说点题外话。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