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杨葵 > 正文

说“好”,说“不好”

□ 杨葵 | 文
2013年07月19日 14:07
关键在写作者的性格,有什么样的性格,作品就有什么样的命运,定位务必清晰,万勿得陇望蜀

  阅读,编辑,写作,近乎职业地与文字打了三十年交道,因为天资、勤奋双亏欠,一无所成。可是耽溺既久,一些早先模模糊糊的感觉,日渐清晰起来。当然不是定论——那些问题本来也不可能有定论,只是又往前迈进了一步。

  比如,大致想清楚了,怎样就叫写得好。最早的理解,当然是基本功扎实,遣词造句精准,辞能达意,其实都是不低的要求。后来开始留意所谓情怀,我手写我心,心有多大,天地即有多宽。再后来发现,基本功、有情怀固然是写得“好”之必要,却非标准的全部。有些人,明明基本功没问题,情怀也不狭仄,但还是觉得不够“好”。到如今渐渐体会到,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所谓功夫在诗外,也许不存在写得“好”这回事。那些被我们交口称赞写得好的作品,不过是作者明白怎么写“不好”,怎么写不好意思,甚至丢人,所以他们会自觉远离那些“不好”。即使不慎写出不好的句子和意思,检查修改时,那些句子和意思必会格外扎眼,必删之而后快。以上这番啰嗦概括成一句话是:摒弃“不好”便是“好”,越少“不好”就越“好”。“不好”当然也分两个层面,一是具体文字技术层面,二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层面。毋庸赘言。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