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黎戈 > 正文

我爱厨房

2013年01月04日 15:0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不管在小说还是日常生活中,爱做饭的人,通常都很有生命热度

黎戈|文

  吉本芭娜娜的《厨房》开篇就写道:“这个世界上,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厨房了。不论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只要那里有可以做出食物的厨房,我就不会觉得那个地方令人无法忍受。当然,那个厨房里最好有我用惯的厨具,几条干净的抹布和发亮的白瓷砖。就算天地间只剩下我一个人,只要有厨房与我为伴,我的心就可以得到平静。”

  有很多女友,性格比较宅,她们喜欢在业余时间窝在家里,把房间收拾得美美的,平日在微博和网站上都会关注一些美食账号,订阅教习烹饪的电子刊物,按照那些烘焙方子和私家小厨秘典做出美味可口的菜肴,摆在静心挑拣来的食具里,营造出美好家居的质感。参观她们的厨房是很有趣的事,除了常见的电饭煲、微波炉,还有玲珑可爱的小家电:煮蛋器、咖啡壶、小烤箱、三明治机;打开小橱柜,里面收着各类香料和调味品。我有个朋友的家,活脱就是瑞丽家居的日式简约风格。去她家做客,确实感觉细节比较到位,配咖啡的是淡奶而不是植脂末,吃的是黑糖而非白糖。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