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野性的现实

2012年11月23日 14:1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国独立制作纪录片的力量正在于,以镜头去制服未被命名的野性现实,将它们驯服和驯化

崔卫平|文

  “你是哪年出生的?”回答是:“那你把我问住了,我也不知道了”“不记得了”。影片中出现了11个人的镜头,有5个不能清楚地报出自己的年龄。这是独立制作纪录片《遍地乌金》的开头。这部影片获得今年“北京独立影像展”纪录片单元的最高奖项,导演黎小峰、贾恺。

  影片自2008年开始拍摄,历时四年,内容是关于近年来陕西榆林地区的煤矿开采。影片开头介绍道,“这个地区作为红军结束长征的终点,以其贫瘠的乳汁接济了中国革命”,但在1949年之后,这里一直是中国最贫困的地区。没想到后来时来运转,一顶“中国科威特”的帽子从天而降到榆林头上。如今的官方资料显示,仅在神木、府谷两县,每1000个人中平均有5.6个亿万富翁。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