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能青年旅店”的答案

2012年08月03日 13:1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几年前,河北省的口号是“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大拆促大建,大建促大变,拆出一个新天地”。人们有了更宽阔的街道和更大的商场,但空气中的粗砾窒息了人们的精神

张铁志|文

  认识“万能青年旅店”那几个家伙,是在北京通州的草莓音乐节,他们就坐在我们的共同朋友的CD地摊旁,等着上台演出。我是他们的粉丝。

  这个现在中国最火的乐队来自河北石家庄,大部分成员也都在石家庄长大。在此之前,我对这个城市毫无所悉(除了“三鹿奶粉”),但是他们让这个工业城市在中国摇滚史上留下了印记。

  乐队最早是由主唱兼吉他董亚千、作词者姬赓和其他朋友在1996年组成。

  那时,他们不过是十几岁的少年,终日无所事事;那时,“魔岩三杰”和“唐朝”虚构出的摇滚乌托邦已经崩解;那时,中国正处于全力追求经济增长、理想主义早已死亡的90年代。飙高的经济增长数字与他们平凡无聊的生活无关,甚至将他们以及和他们一样的青年推向时代的边缘。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