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狗子 > 正文

猫狗半生

2011年12月30日 17:0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他不会自残也不暴烈,他搬起石头不砸自己的脚,似是而非地向成人社会投来

狗子|文

  1989年春天,黄燎原攒了几个哥儿们拍一部叫《大蛇》的MTV,一个圆头圆脑戴黑边眼镜的家伙负责剧务,也就是杂务,他就是老猫。这名字跟我一样,都是小时候落下的外号。这种草台班,剧务是最累的了,大到跟政府部门沟通,小到吃喝拉撒乃至娱乐放松(老猫随身背着一副用厚布裹着的麻将牌),都要老猫亲力亲为,但他从没喊过累。

  夏天过去,片子搁浅,剧组的哥儿几个天天扎在黄燎原家喝酒搓麻,那阵子似乎听听美国之音BBC什么的就算有追求啦。老猫天性柔软,大家在一起,喜欢拿他开玩笑,老猫总是不温不火嘿嘿一笑而过。有时他也会争辩,但他的争辩不会导致口角或脸红脖子粗,他的争辩更像是为这些以他为主角的玩笑作注解,以使这些玩笑更完满更具普遍性以至于成为“段子”。这似乎体现了老猫日后文学创作的端倪?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