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146】效率第一,还是公平第一?

2011年08月22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经济学家眼里,经常是效益第一,公平第二;他们认为,那些把公平看作第一位、效率第二位的人都是处于嫉妒,才失去了理性判断的能力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莱布森让学生玩一个著名的游戏(the Ultimatum Game):任意选择两个素不相识的人,让他们分10元钱。其中一个人是出价的人,他选择给另一个人多少钱,给自己留多少钱。另一个人选择接受不接受这个分配比例。如果第二个人选择不接受,那么谁也别想得到这10元钱,两个人的福利和原来一样,没有任何增长。如果他选择接受第一个人分钱的方法,那么两个人的福利都会有所增长(虽然增长幅度不同,除非第一个人选择与第二个人平分这笔钱)。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哈佛笔记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