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吴澧 > 正文

伊朗的伊斯兰民主

2011年05月29日 09:1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要在稳定和谐的西方民主对照下,建立一个处处与之对立而又稳定和谐的独特民主就难了

  “阿拉伯之春”风云迭起,《环球时报》刊登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董李世默同志的文章,题目是“中东乱局将打碎西方政治价值?”李同志说:“他们的革命如果成功,必将证明世界上不存在普世的民主理念”。这让“伊斯兰民主”对我们显得极有教育意义。因为其他国家目前还在变动之中,要谈“伊斯兰民主”,目前只有伊朗的例子。

  伊朗有选举,而且全民选举总统。但与西方不同,他们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也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他们搞的是一教制之下的竞选。总统候选人自我报名之后,要通过宗教机构的审查,决定其信仰是否可靠,所以无神论者如共产党人不必申请。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