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128】美国国情报告之三:怎样看待奥巴马的国情报告?

2011年03月21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奥巴马讲话中隐含着的意思是把别人(别的国家)比下去。这种世界观意味着,别的国家强大就是我们的威胁。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持肯定态度的人认为,奥巴马在国情报告中表现的谨慎智慧,政策宏图既有改进,又有连贯性;既实际,又超越;既具体,又抽象;从多方面达到了完美结合。这正是中国儒家所崇尚的“至中和”的境界(2009年底奥巴马在获诺贝尔和平奖后的讲演中也体现了这一特点),既含有矛盾,又和谐统一。

  美国政治气候如此分化,财政赤字挑战如此艰巨,奥巴马还能找到一些有共识的中间地带,从此入手建立两党之间的相互信任,为解决长期问题打下基础,这实属不易。他着眼于提高美国未来长期经济实力,主要讲教育改革、公共设施投资和科技创新,并没有迫不及待地为减少失业率而特意制造项目浪费钱。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