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吴澧 > 正文

虎妈战歌

2011年01月21日 20:5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华人家庭的严厉管教让孩子在美国表现杰出,西方父母则在尊重儿童个性的口实下放弃了责任

  最近,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蔡美儿在美国投放了一颗精神原子弹。她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华人母亲胜一筹”——其实是她的新书《虎妈战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的摘录——声称华人家庭的严厉管教,让孩子在美国表现杰出(比如她强制两个女儿学钢琴和小提琴),而西方父母则在“尊重儿童个性”的口实下放弃了自己的责任。大争论立即爆发。据《时代》杂志报道,短短几天内,全球有百余万人在网上阅读了相关消息,有5000多人发表评论。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