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刘擎 > 正文

你所不知道的真相

2011年01月14日 21:5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说“阴谋论”有何缺陷,不如说它过于完美——无论遭遇怎样的反例都不可证伪

  听说发生了一场交通事故,但又有传言说这并非事故,而是一次蓄意策划的谋杀——我们该如何判断?最明智的态度或许是暂时搁置任何论断,期待确凿的证据与合理的推论,直至真相大白。但很遗憾,许多时候证据往往缺失,甚至可能被刻意掩盖,真相似乎若即若离。特别是在一个信息不够透明的环境中,许多人宁愿相信真相是险恶的,好让自己有所防备,免遭“忽悠”。于是,“阴谋论”(conspiracy theory)就会变得格外有吸引力,因为它以简单明了的方式,满足了人们对认知确定性的需要。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