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吴澧 > 正文

活命七步

2010年06月12日 13:1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心里憋着一套故事却无法表达,由此引起的挫折感导致精神错乱

  在华盛顿的美国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里见过一个实验展箱,展示鼠口密度对老鼠行为的影响。这不是“血汗”实验,鼠口密度再高,食物和饮水也是保证供应的。但是,当密度过高时,老鼠会互相撕咬,或不吃不睡乱跑乱跳,最后全部死亡。从和谐到自绝的转折,是有那么一代母老鼠,失去了带小鼠的兴趣。下一代小鼠没有从母鼠那里学得集体生活的行为规矩,自绝就开始了。

  从这一实验可以推想,富士康工人的高密度生活,在心理上很不健康,特别对那些刚刚离开人口密度相对较低的农村的年青人。他们没有学得人际相处的行为规则,这是我们这个社会自革命以来所形成的深层次问题。就短期而言,我们需要一些技能,防止心理波动升格为人间悲剧。美国很多企业和部门为员工提供心理安全(psychological safety)训练,敝人也算参加过这样的班,这里翻出笔记,提供一套克制负面情绪的“活命七步”。即使仅是学得不将工作时的烦恼带回家中,不去刺激家属,也是善莫大焉。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