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七十六】奥巴马政府的医改思路

2009年10月05日 13:27 来源于 caijing
他要求“羊毛出在羊身上”,用医疗改革中节省出来的钱偿付改革的费用

  奥巴马在9月9日讲演中明确指出极左派的想法,极右派的想法和他自己的主张的区别。极左派希望国家主导医疗,效仿加拿大样本,给每个人都上保险,承担绝大部分费用(single payer),严格限制私营医疗保险。极右派希望取消雇主集体医疗保险制度(group health plans),取消他们在税律上的特权(tax deductible),扯平集体保险价格和个人保险价格的区别,让医疗和其他物品和服务一样受市场竞争的制约,减少甚至取消人为的市场扭曲。奥巴马说,双方的立场都有道理,但是都会对现有的体制造成严重的冲击。他主张利用现有体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保留其优势,弥补其缺欠。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