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七十四】库珀:如何让银行愿意发放贷款?

2009年09月18日 10:39 来源于 caijing
主要依靠有效的财政政策,即减少税收和增大开支。库珀还强调,要借这次危机重新审视企业内部管理机制,特别是高管薪酬
 

  为走出危机,哈佛大学教授理查德·库珀(Richard N. Cooper)指出两条路。对银行2500亿美元的注资是必要,但不充分的。银行即使有钱,也不一定愿意借出钱。只有他们相信借他们钱的银行或公司或个人有能力还他们的钱,他们才会愿意借出钱。如何建立这种信心呢?主要依靠有效的财政政策。

  国家的减少税收和增大开支应该用于两方面的建设:一种是由联邦政府拨款给州政府和地方政府。这种办法的好处是立竿见影,解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燃眉之急,钱会马上花出去,因为他们现在赤字增加,面临裁员,裁减服务的压力。另一种是由联邦政府出资有目的地帮助经济中的某一行业。例如,有人建议修理、新建马路和桥梁,帮助日渐萧条的建筑产业。他的同事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设计了一套减少房屋foreclosure(银行强制性拍卖抵押房产)的方案(见《资本市场风云突变》)。还有人为稳定房价献策献计。这些都需要联邦政府出钱。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