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随笔 > 正文

资中筠:环保总统

资中筠
2006年06月12日 00:00

  资中筠

  总统正好是环保主义者,有一定的偶然性。不过,从此美国环保问题提上日程,同时乘进步主义之风,二者得以相辅相成

  北美洲两边是浩瀚的大洋,所以美国人可以用“from coast to coast”(从此岸到彼岸)来表达“全国”的意思。这片大陆真是得天独厚,对于初到此地的拓荒者来说,大自然的赐予似乎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只要凭自己的双手和头脑,就可以开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所谓“披荆斩棘”,也可以引申为乱砍滥伐,恣意破坏自然环境。我们说美国人对地球资源的利用最不加节制,应对浪费负最大责任,这大体上没有错。不过,美国人注意到资源保护问题也相当早。一般人印象中,美国的环保运动始于上世纪60年代,其实20世纪初已经开始,是进步主义运动的一部分。自那时以后,它一直是各个时期改良派的题中之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