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组织行为学和中国的人力资源

2003年09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我相信(而且绝大多数见多识广的观察家也同意)中国是经济增长的温床,在未来富有潜力,我由衷地为有机会把我自己以及其他人的有关的理论、研究成果及有效的应用,通过《组织行为学》的中文版介绍到中国而感到高兴。
  首先,我要充分肯定古老中国不仅给艺术和科学,也会给像组织行为学这样相对较新的正在发展的学术领域带来的丰富遗产。
ஸஸ例如,2500年前,道家的创始人老子,或称道教之父,也是孔子的老师,所著的《道德经》,被认为不仅是整个人类历史中最有影响的著作之一,也包含了这部完全现代性的组织行为学教科书所呈现的相当多的内容所依赖的基本原理。例如,他的无为而治的原理(或者顺应自然),是组织行为学倡导人力资源的授权以及领导者需要展现自我控制的基础。再如,他的理论主张开放、宽容、谦虚,尤其是关心他人福祉,恰好与今天有效领导的理论如出一辙。
ஸஸ虽然西方式的心理学一百多年前就已落户中国,然而,只是在最近,人们才开始对在工作场所的应用方面投入了较多的兴趣和关注。
ஸஸ中国的行为科学家们现在对相对较新的组织行为学的研究和应用给予了相当的关注和重视。
ஸஸ这本教科书之所以在组织行为学领域获得最持久的成功,其原因在于它的强大的概念架构,全面涵盖的主题,全新的研究基础,以及辅助学习和应用的独到特点。特别的,广为人知而被遵奉的社会认知理论考虑了环境、人和组织本身的相互作用,构成了本教科书的概念框架,组织起各个章节。全面的覆盖内容包括了所有公认的组织行为学范畴的重要主题,以及最前沿的一些主题,如电子商务、知识管理、人力资本、优秀组织文化、新工资体系、非金钱激励、大五人格特质、神经心理学、程序公正、积极心理学、360度反馈、工作—家庭平衡、社会性懈怠、虚拟团队、心理契约以及新领导胜任力,等等。
ஸஸ我个人在大约20年前第一次访问了中国的工厂和其他组织,游历了很多地方,亲自见证了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现在是该更好地了解和运用中国迄今为止在全球经济中最重要和最大的竞争优势——中国的人力资源。随着中国在寻求维系甚至加强成为世界最重要的经济力量之一这一显著成就,本书将有希望做出贡献并成为一个重要的手段,帮助人们应对所面临的重大的人力资源挑战。
ஸஸ最后,我要感谢由王垒教授和他在北京大学的团队所做的卓越的翻译和带来的增值,这帮助我实现了我终有一天要把我的工作介绍到中国的梦想。我希望你能喜欢阅读本书,并学习更好地理解和管理任何组织(包括中国所有类型的组织)的最重要的资产——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