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何兆武回顾求学历程:“独立之精神”的由来

2021年05月28日 12: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由”甚至“散漫”的学术氛围,培养了学生的“独立之精神”,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同时,教师也能够在宽松的环境中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是西南联大的生命之源,成就之基
资料图:何兆武。图/人民视觉

  文|丁建峰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博士

  [编者按:2021年5月28日上午,历史学家、翻译家、清华大学教授何兆武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2006年,何兆武推出口述史《上学记》。文史学者刘超曾评价称,“这部‘浓缩了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心灵史’的随笔,一经推出即受到多方瞩目,除了让人了解民国教育及一代学人的成长历程外,也让人们反思当下教育的种种困境。”]

  何兆武先生是我敬慕的前辈哲人,他译的《思想录》、《西方哲学史》等名著文字优美,功力与学思并臻上乘,嘉惠了不知几多学子。最近,由何先生口述、文靖整理的回忆录《上学记》出版,更是当代读书人的大幸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