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张维迎:非典型官员王六和他的陕北民谚研究

2021年04月01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王六插过队,当过兵,挖过煤,卖过粮,教过书,工农商学兵都干过。进入政府后,任过县委办公室主任、县长、县委书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直至省档案局局长。但他最喜欢的头衔是“陕北民谚传承人”
资料图:王六。
 

文|张维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他有个响亮的大名——王建领,但熟人和朋友习惯叫他“王六”。他乐意大家这么称呼他,亲切,不生分。久而久之,许多人反倒搞不清楚他的大名,究竟是王建领,还是王建嶺,或王建瓴。

  几年前,经济日报一位高级记者到佳县白云山道观参观,王六陪同,一下车,几个聊天的老乡就认出了他:“啊,咱的王六回来了!”王六笑眯眯地流泪了。他曾在佳县工作四年,当过县长。“咱的王六”,这是老百姓对他的认可,让他感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