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专栏|貂皮的价格

文|罗新
2021年01月16日 09:42
“狗尾续貂”字面上是说内侍增加太多,貂皮不够用,只好用狗尾巴代替貂皮做冠羽,实际是指责这些人本不够资格担任如此荣耀的高级职务
交易会上的貂皮成品。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文|罗新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王维诗:“座客香貂满,宫娃绮帐张。”崔颢诗:“错落金锁甲,蒙茸貂鼠衣。”衣贵轻暖,寒冬则貂皮,暑夏则丝绸,并称极品。然而,丝绸为中原所产,既非稀有,价格不可能太高;貂皮主要产自北方落叶针叶林地带,离中原最近的就是今中国东北三省及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历史上绝大多数时候,东北与中原不在同一个政治架构之内,有时甚至分属互有敌意的政治体。除了女真金、蒙元和满清等时期,东北与中原之间不存在大规模货物流通。一般来说,中原获得貂皮只能靠不稳定的、或合法或非法的民间贩售,以及打着朝贡旗号的各类官私贸易。以蒙古高原为中心的游牧帝国总是致力于征服森林地区,动力之一就是控制珍贵皮毛的外销。供应稀缺,使东北貂皮成为跟西域和田玉一样的高端奢侈品。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