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随笔|回家乡开一间书店

文|高贵兵
2020年11月21日 09:54
我想在北方小城的一隅做一件倒退的事情,倒退到用体力感受日升日落的劳作时代,倒退到以物易物的交换时代,用物质的食粮换精神的食粮。我想象,这是对精神乏味与物质过剩的微弱反抗
书店像是窗口,能近距离观察人世间有关吃饭与阅读的事。

  文|高贵兵
  书店主理人

  2020年4月,我决定结束十年的北漂生活,回家乡邯郸开一间书店。

  我从一开始就告诫自己,开书店只不过是回到三线小城的一个营生而已。一位在书店行业的前辈语重心长地说,即使做好了心理准备,还是得先告诉你,很难。

  我承认,我必须努力找出邯郸的一些文化氛围,好让我的书店开起来有点底气。除了2007年我与大学好友找到了一条集合了七八家旧书店的街道,我还发现,艺术家栗宪庭、方力钧,民谣音乐人小河、万晓利都是从邯郸走出去的,剥去艺术和音乐的壳,他们的经历能串联起这三十年北漂成功的故事。人杰地灵,却在异地光大,这很符合河北京畿要地的形象。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