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瓦格纳风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11月13日 11:37
瓦格纳的野心,是所谓的全能艺术。这位音乐天才认为,艺术可以成为一种准宗教,使社会得以拯救
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我们时常听到的一个说法,抱怨这个信息时代的知识早已碎片化。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总觉着这类针对知识过剩怨言有点儿撒娇。每个人的知识都有碎片。只要我们把这部分知识限定于社媒或是餐桌上的谈资,而不是用于重大问题的决策,应该无伤大雅。笔者生长在一个匮乏时代,很多方面的知识状况还不如碎片,最多也就零星的一点渣渣。

  举个例子。从小对瓦格纳音乐的了解,基本就是几个片段。《罗恩格林》里的婚礼合唱,由于高度通俗化的应用,自然不会陌生。然而看过全剧,则是很多年后的事情了。通过这些零碎的接触,也朦胧感到其作品中超出常理的多面性。《唐豪瑟》除了序奏和“晚星”,那种酒神和日神精神之间的紧张对峙,以及宗教救赎精神的宣扬,也能在“朝圣合唱”中隐约听到,军国主义铁血步伐的回响。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