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大卫·霍克尼的日常生活速记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10月16日 14:11
霍克尼笔下的景观基本来自日常生活,同时辐射出一丝不动声色的抒情气息。只是画中的静好岁月,正随中产阶级社会基础的消蚀,成为一缕文化绝响
资料图:《大卫·霍克尼:来自生活的绘画》展览现场。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几天前在工作邮箱里,看见纽约的J. P. 摩根图书馆留话,通知大卫·霍克尼的新展览,将在该机构所属展厅揭幕。像今年的很多会议一样,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展前的新闻发布会只能通过Zoom ,在网上进行。

  当今的画家当中,霍克尼的影响力处在金字塔的顶尖,只有屈指的几人能与之分庭抗礼。他的《画家肖像(有两个人形的游泳池)》,两年前在佳士得拍出超过九千万美元的价格,创下在世艺术家的历史记录。市场意义上的成功,当然不是一个人成就的终审判决,但那毕竟还远,当事人谁也看不到那一天。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