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闲人闲谈|坏网络里的好公司

文|刀尔登
2020年09月19日 09:54
互联网使所有人有表达机会,但它并不创造表达。人们表达的内容,仍然来自于先前的头脑,如果一个人在互联网上是恶毒的,那是因为他平时便是恶毒的

  文|刀尔登
  诗人

  最近听说,英国电视剧《IT狂人》的编剧格雷厄姆•兰汉(Graham Linehan)的Twitter账号被永久关闭。此人一贯反对跨性别者,一有机会就抨击、挖苦。最近一次,是有个女性服务机构祝福其跨性别成员,他便评论说“男人不是女人”,自投于“仇恨言论”的定义。Twitter的审查者忍无可忍,把他给deflatform了。

  Deflatform是我刚学会的一个新词,意思是把人从“平台”驱逐出去。平台,指的是Twitter这样的社交媒体(这又是一个我不喜欢但不得不用的词),与其同类的还有Youtube、Facebook、Instagram等。好吧,被deflatform了,那又怎样?这些都是私人企业,拒绝服务,有什么不可以?你在这里不能说话了,不可以去别的地方吗?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