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随笔|死的权利究竟是谁的

文|姜建强
2020年08月08日 08:20
通往安乐死的路上,医生还要背负多少罪名?一旦打上价值论色彩,借助于医疗手段的他人行为,在逻辑上就与他杀行为相通。安乐死难于广泛立法,其困境也在于此
 

  文|姜建强
  旅日学者

两名医生受托助死被捕

  近日,日本社会一大热点新闻是京都府警方逮捕了两名医生。

  缘起是一名罹患渐冻症(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患者林优里,通过社交网站结识了大久保愉一、山本直树两位医生,并发出“希望让我安乐死”的委托信息。通过一年多的网上交流,两人最终接受委托,于2019年11月30日来到林优里位于京都市的公寓。

  当时,林优里对护工谎称“有熟人来”,并支使其进入另一屋。经她同意,两名医生将事先准备好的达到致死量的镇静药物注入其体内,10分钟后离开。护工出来,看到林优里昏迷,将其紧急送往医院,当晚被宣告死亡。后经解剖发现,死者体内有非平常服用的镇静药物,警方怀疑有人给予药物协助患者死亡。经过历时八个月的调查,2020年7月23日,警方最终以涉嫌委托杀人罪,对大久保愉一、山本直树实施了逮捕。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