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怪物vs高科技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6月20日 11:33
在科幻文学的预言中,当代社区系统远比一般人想象的脆弱。意外伴随着通讯中断、食物短缺。一切人造系统,最终都会崩溃,只是你无从预料灾难袭来的方向
资料图:泰坦尼克纪念馆。上世纪初年,美国业余作者罗勃岑发表过一篇小说,关于一艘超级邮轮下水首航,在纽约到伦敦的半途撞到冰山,不幸沉没。两年后,发生了人们熟知的“泰坦尼克”海难,虽然这次航行的始发港和目的港,和小说里中的描述相反。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有些科幻文学具有预言性,而且准确程度让你以为作者曾和魔鬼签订过什么密约,虽说这倒并非评判该类作品的首要标准。否则凡尔纳、威尔斯的书很难传世。

  上世纪初年,美国业余作者罗勃岑发表过一篇小说,关于一艘超级邮轮下水首航,在纽约到伦敦的半途撞到冰山,不幸沉没。由于设计者过度膨胀的技术自负,船上只预备了数量很少的救生艇,导致落水者大多无缘获救。顺便说一句,故事那艘船叫“泰坦号”,谓其体量巨大。两年后,发生了人们熟知的“泰坦尼克”海难,虽然这次航行的始发港和目的港,和小说里中的描述相反。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