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克里斯托,生前曾包裹柏林议会大厦

特约文化作者 李大卫
2020年06月03日 18:59
克里斯托走了,终年84岁,媒体都在纪念送别这位艺术家。这份身后哀荣本身,就足以说明其一生成就
克里斯托的永久户外作品《马斯塔巴》

  【财新网】(特约文化作者 李大卫)克里斯托上周日(5月31日)走了,终年84岁,媒体都在纪念送别这位艺术家。这份身后哀荣本身,就足以说明其一生成就。就在前年,他一生的谢幕之作《马斯塔巴》在伦敦完成。该装置是一座巨大的漂浮体,由七千余个原油桶拼搭而成,锚定在海德公园的九曲湖上。此时他的妻子兼合作者让娜—克劳德,已经辞世将近十年。

  马斯塔巴是埃及古王国早期的陵寝建筑,泥砖结构,平顶台型,后来发展成石筑金字塔。克里斯托的作品,大多是对古老造型元素的重新定义。他的现有创作全部是临时性的存在。易逝无常的特性,有时让人联想到藏传佛教僧侣制作的彩砂坛城。它们的图像每次都有媒体积极传播,但有机会亲临现场的人却不是很多。笔者唯一见过真迹的,只有2005年初,他和让娜—克劳德合作的《众门》,那是在纽约中央公园,橙红织物已被初融的积雪污染。因为无法纳入画廊、博物馆体系,更加突显了它们的另类性质。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