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卡通里的二货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4月30日 18:50
漫画家、动画导演吉恩•迪什,以95岁高龄在布拉格辞世。这个名字在中国,远称不上家喻户晓,但只要提起他的《汤姆和杰瑞》,恐怕没有几个人说自己没看过
资料图:吉恩•迪什。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就在上周,美国影响巨大的漫画家、动画导演吉恩•迪什,以95岁高龄在布拉格辞世。这个名字在中国,远称不上家喻户晓,但只要提起他的《汤姆和杰瑞》,恐怕没有几个人敢说自己没看过。这部猫与老鼠相爱相杀的系列卡通片,最初启动的十三集就是他的作品。这个IP的巨大成功说明吊丝逆袭,永远都是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

  做为电影制作人,迪什60年前就凭《门罗》——当年在电影院上演《蒂凡尼的早餐》时,曾经以它做加片——成为奥斯卡动画短片奖的首位获奖者。这部略带荒诞色彩的幽默小品,会让很多人联想起《好兵帅克》。而他创作该片时,的确已经移居布拉格。《汤姆和杰瑞》同样是在捷克制作的。可它毕竟出自美国人之手,完全不同于本地动画特有的欧洲式的克制,比如我们熟悉的《鼹鼠的故事》。随着迪什去世,他记述捷克岁月的自传《爱上布拉格》,特别是有关冷战时期铁幕东侧的生活状况,或许还能吸引到更多的读者。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