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米琴专栏|莎剧《皆大欢喜》:让爱情更真实

文 | 米琴
2020年01月23日 11:53
奥兰多把罗瑟琳当心中的女神,然而这并非是她渴望的那种互相平等的世俗爱情
资料图:莎士比亚。莎士比亚的浪漫喜剧《皆大欢喜》(1603)是受世界各地舞台青睐的剧目,曾在2018年中国第六届乌镇戏剧节上演。此剧的中心情节是罗瑟琳与奥兰多二人相遇、相恋直到结婚的整个过程。在剧的结尾,几对有情人都终成眷属,皆大欢喜。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莎士比亚的浪漫喜剧《皆大欢喜》(1603)是受世界各地舞台青睐的剧目,曾在2018年中国第六届乌镇戏剧节上演。此剧的中心情节是罗瑟琳与奥兰多二人相遇、相恋直到结婚的整个过程。而罗瑟琳又是全剧的核心人物。有评论者认为,罗瑟琳是《傲慢与偏见》(1813)中的女主人公伊丽莎白.班纳特的祖先。[1]

“罗瑟琳”,苏格兰画家R. W.Macbethd的油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