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体坛|国际赛事之惑

文 | 杨旺
2019年11月29日 16:05
一项中国原创的国际赛事,其国际身份在国外广受认可,却可能因其运营主体是民营机构,而不能冠以“国际”字样。乔冰认为,对赛事名称的限制,会造成中国主体举办的赛事在名称上先低人一头,局限中国赛事和中国运动走向世界
2019年1月18日,河北秦皇岛,第七届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现场。图/视觉中国

  文 | 杨旺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这几天,乔冰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国际性大赛而忙碌——每年1月初这几天,代表全球最高水准的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全球总决赛即将在秦皇岛举行。作为这项运行了8年,影响近7000万台球迷的国际赛事机构负责人,乔冰的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刚刚与欧洲台球协会负责人开完中式台球欧洲巡回赛会议的他,手机上弹出这样一则信息——国家体育总局刚刚颁布了《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作为以前的政府官员,他擅于从看似枯燥的文件中读出风向性的东西,比如这次,他就敏锐地意识到对社会办赛名称使用的严格限制:除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其事业单位、全国性社会组织外,其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公民个人主办的体育赛事活动,名称中不得使用“中国”“全国”“国家”“亚洲”“世界”“国际”等字样或具有类似含义的词汇。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