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真是奇马布埃?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10月18日 16:25
被遗忘的古典大师作品突然浮出水面,正成为艺术圈的新常态。不少论者对此抱持怀疑态度。毕竟在这背后涉及巨大的市场利益
资料图:奇马布埃画作。被遗忘的古典大师作品突然浮出水面,正成为艺术圈的新常态。图/IC photo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被遗忘的古典大师作品突然浮出水面,正成为艺术圈的新常态。继达芬奇那场拍卖之后,几年前在法国图卢兹市一间阁楼里,又是在偶然中发现了一幅卡拉瓦乔的《友弟德枭首荷罗孚尼》。本月下旬,一幅据称为奇马布埃所作的《羞辱基督》,将在法国小城桑利的阿克泰昂拍卖行,和公众见面。这件小幅蛋彩画,是贡比涅一位老妇人清扫住宅时,偶然在厨房中发现的。

  奇马布埃是佛罗伦萨人,十三世纪后半叶活跃在托斯卡纳地区。文艺复兴艺术家瓦萨里,曾在那部开创西方现代艺术史的艺术名人群传中,最早记载了他的生平。关于他的重要性,另有一点值得一提,就是诗人但丁在《神曲》中,写到了他的名字和稍晚于他的画家乔托。像很多当年地位不高的画师、建筑师一样,他的原名岑尼·迪·佩波很少有人记得,而奇马布埃只是他的绰号,大意是指公牛。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