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见到巴黎,也死心了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9月10日 15:01
美国人用抽象绘画打动苏联人的策略,最终证明完全失效。对方要看的是西方生活方式。广大观众对于随展陈列的汽车、电冰箱、可口可乐之类的消费品,远比对艺术要更感兴趣
《To See Paris and Die: The Soviet Lives of Western Culture》书封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很多年前在一发小家见过一张老照片。发小他爹早年被派往莫斯科大学读书,比较文艺。照片里是校园里的一片人海,学生们围住一个人求签名,特别是女生。其中有些没占到好位子的,则从楼上把纸笔用线绳垂送到下面。发小告诉我,好些学生因为手头找不到吊线,当场就把毛衣给拆了。漩涡中心那个人是从法国来访的影星钱拉·菲利普。记得看过他主演的《红与黑》,印象中事儿事儿的一人。从趣味上说,我们都是自己时代的囚徒。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