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立此未必能存照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8月07日 10:39
鲍里斯•约翰逊如愿以偿,入住伦敦唐宁街10号,这位英国新首相15年前的一本小说,也重新浮出水面。某位政治人物的文艺作品受到关注,往往是被看作侦窥作者隐藏政治意图的通道
当地时间2019年7月24日,英国伦敦,新任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鲍里斯•约翰逊如愿以偿,入住伦敦唐宁街10号,这位前报界才子15年前的一本小说,也重新浮出水面。小说名叫《七十二处女》,顾名思义,肯定是蹭了恐怖主义问题的热点,加上作者本身的名人效应,当时取得过几万册的发行量,足以让很多专职小说家眼红。一般来说,这种趋时读物很快会从公众记忆中删除或被另存为,除非它的作者成了英国首相。

  英国的托利党政客颇有几位曾在小说史上留下过痕迹,其中首先应该挑的就是利顿男爵。这个十九世纪的上层名流官至殖民大臣,甚至还有机会坐上希腊的王座,然而此人留下的遗产,更多是在男性衣饰和文学方面。今天的人很少知道他都写过什么,但间接的影响还是存在。瓦格纳的名剧《李恩济》就改编自他的同名小说。翻开他的《保罗•克利福德》,那句“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漆黑深夜”,已经作为最烂英语小说开篇名垂史册,也是漫画里的小狗史努比经常模仿的范例。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