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追剧的女博士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7月23日 14:29
电视剧地位急剧上升,是近年西方文化的重要现象。包括HBO在内的付费频道发动了一次文艺复兴,一批新崛起的制作人利用有线网相对自由的空间,做出大量超出观众想象的创新
《我爱看》(I Like To Watch)书封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这本书推荐给广大美剧爱好者。作者艾米莉·努斯鲍姆是《纽约人》杂志的电视评论人,文学博士,也是得过普利策奖的作者。《我爱看》(I Like To Watch)这本书基本算是她历年部分文章的结集,其中不少内容有助于更多了解当前社会文化语境下,电视剧行业的方方面面。

  电视剧就像漫画、惊险小说,包括文青们也都没少消费,可又放不下心里那条小鄙视链,总觉着它比大银幕影片,更不要说舞台剧,低不止一头。而这种陈腐的文化势利心态正是努斯鲍姆最反对的。再就是她对女性化类型的鼓吹。一般观众受制于传统偏见,总把警务、政治、黑社会,这些力量型题材看得更重,经常忽略女性中心的日常琐事。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