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五十年前的那一步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7月16日 10:58
到这个周末,就是人类首次登月半个世纪的纪念日。人类对月球的的认识,从古至今一路理性化。这是一个从幻想到研究,再到征服的过程
当地时间2019年7月10日,美国纽约,一张有巴兹·奥尔德林签名的登月照片。为庆祝自“阿波罗11号”登月后太空探索50周年,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举行“一次巨大的飞越”主题的拍卖会媒体预展,来自“双子星”计划和“阿波罗”计划的200余件文物将参与拍卖。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到这个周末,就是人类首次登月半个世纪的纪念日,各国组办了不少这方面的纪念活动。素有国际主义传统,而且观念超前的法国人,自当不会甘于人后。今年上半年,香榭丽舍大道上的大文化宫的特展《月》,甚至赶在了美国人之前。大宫的展示一向兼重科学与艺术。新展也是提供一个线性叙事,将人类对月球的的认识,从古至今一路理性化。这是一个从幻想到研究,再到征服的过程。

  自从观测天文学先驱哈利奥特、伽利略通过原始望远镜,发现密布于月球表面的环形山,古人笃信的神话便降格成为文艺家的诗情画意,就像展厅中那些罗丹、夏加尔、米罗有关月亮的作品。与此同时,历代各型天文仪器也在提醒观众,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迈出的人类一大步,不过是文艺复兴、启蒙运动以及工业革命,这一系列文化革命导致的历史后果。从中不难看出法国人在宇航领域的抱负与不甘。就在昨天,总统马克龙就曾宣布,法国空军将组建太空司令部。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