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那个最纯粹的学者走了——缅怀恩师何秉松教授

2019年02月13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回顾一百年来,历经沧桑,中国法治建设蜿蜒前行。一代低调勤勉的刑法学人孜孜以求,才有了刑法研究今日成就之灿然。如今,那个最纯粹的学者走了
资料图:何秉松。

  文 | 邵彦铭

  北京联合大学副教授

  恍若一场梦。今年难得留京过年,大年初一的时候约刘艳萍老师一起去给何老师和师母拜年,上午到家时,先生正卧于床上,听闻我们来了,甚是高兴,聊了一小会,并带上围巾一起合影留念,在我们起身离开时还送到门口,招手道别,不曾想这竟成先生的最后一张照片。

  先生近来身体欠安,有时候手会一直抖,但基于先生多年的游泳和爬山锻炼的积累,心想多半是年纪大的缘故。对何老师健康长寿的自信(80多岁的时候依然每天坚持每天游泳)以至于初四一早的时候师母打电话说老师住院了竟然还以为听错了。匆忙赶到医院的时候,老师已经躺在重症急救室,由于肺部感染致使呼吸衰竭,吸氧不足又并发其它器官衰竭,经过四天的与病魔抗争,熄灭了生命的最后一丝光亮,恍若一场梦。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