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谷歌的虚拟美术馆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12月27日 10:49
这款叫做“袖珍美术馆”的增强现实空间应用,汇总了所有已知的维米尔遗作,供爱好者对比参详。在现实世界中,这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当地时间2013年10月21日,美国纽约,民众在观看约翰内斯•维米尔画作《戴珍珠耳环的少女》。谷歌公司新近发布一款应用,在虚拟3D空间里,把维米尔的所有确认画作全部集中展示。观赏者不但有机会细品作品中的任何细节和笔触,而且可以在显示屏上放缩画面。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即便是在这个打折机票的时代,对于世界上绝大多数人,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依然奢侈。假如你在正业之余还是一个有爱好的人,由此而来的遗憾就更强烈。笔者对于十七世纪荷兰“黄金时代”艺术素有特别兴趣,然而直到今天,也没能亲见维米尔的全部作品。其传世之作不过36幅,却收藏于7个国家的18个展馆及私人机构,但其中一幅1990年失窃,至今未能破案。

  谷歌公司帮我部分解决了问题。这个科技巨头新近发布的一款应用,在虚拟3D空间里,把维米尔的所有确认画作全部集中展示。其中若干幅使用了谷歌艺术摄像机拍摄,由于其极高的分辨率,观赏者不但有机会细品作品中的任何细节和笔触,而且可以在显示屏上放缩画面。这是现代移动终端技术的便利之一。这款应用叫做“袖珍美术馆”。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先去浏览一下这个站点:http://artandculture.google.com/project/vermeer。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