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拯救后现代古迹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12月21日 15:20
后现代主义建筑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设计师及评论界看中的建筑,未必受到用户及市民欢迎,甚至恰好相反。北京东三环上的央视大楼,就是国内这方面的著名案例
当地时间2017年5月15日,北京,行人走过央视大楼附近。后现代主义建筑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设计师及评论界看中的建筑,未必受到用户及市民欢迎,甚至恰好相反。北京东三环上的央视大楼,就是国内这方面的著名案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波特兰大厦的改建工程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这座美国西海岸波特兰市的政府办公大楼,自从1982年落成之后,便经历了各种毁誉——有人形容它像是一个彩色礼品包装盒——现在终于到了它改头换面的时候。

  世界上,改建甚至推倒重建的大楼多了,波特兰大厦的改造工程之所以会成为新闻,是因为这栋建筑的设计并建成本身,标志了英美建筑思想的一次转向,也就是现代主义向后现代主义的过渡。它的设计人,纽约执业的建筑师迈克尔·格雷夫斯,恰好就是这一转变的化身。那个时代,就连贝聿铭这样的老前辈都未能抗拒这一潮流,结果就是北京西郊的香山饭店,还因此获得了普利兹克奖。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