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米开朗基罗的女诗人朋友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9月28日 15:21
相比被冷遇的女艺术家,从事文字这种较少受限于物质形式的女性,则享有更多的曝光机会。但即使她们,即使再加上豪门背景,也要承受更多的意识形态禁锢
由于达芬奇、米开朗基罗、马基雅维利,这类曾在不同领域做出历史性贡献的跨界人物,西方一直有将那些杰出的通才,称之为“文艺复兴式人物”的传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奥尔塞美术馆的收藏当中,有一张雷诺阿画的肖像,模特是一个小姑娘,抱着一只花猫,一看就是从小宠爱有加的那种。多年以后,她在一则日记中写到自己每次买新帽子,都要先想一下雷诺阿先生会不会喜欢。这个姑娘一辈子将多次入画,作者无一不是巴黎艺坛的一时之选。

  她的脸型比较开阔。这一点应该遗传自她的母亲。这位印象派美女大师贝尔特·摩里索,最爱把女儿纳入自己的核心题材。假如这个名字尚嫌陌生,不妨脑补一个法国版林徽因。姑娘本人名叫瑞丽·马奈,父亲欧仁·马奈是巴黎的银行家。所以,她还有一个更著名的伯父爱德华·马奈,也就是画过《草地上的午餐》那个人。出于这样的背景,她能受到雷诺阿这样慈爱长者一路呵护,也就顺理成章。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