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由还是一种能力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9月21日 16:42
经过长期的圈禁生活,这些获救后的熊早已失去自然天性,即便是冬眠、求偶这样的本能,也需要经过有步骤的学习,成为获得性的能力。这是《舞熊》的中心隐喻
根据维托尔德•察布罗夫斯写的《伊沃娜,柏甘达的公主》剧本上演的舞台剧。图/东方IC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转眼之间,卡普辛斯基去世已经十多年了,波兰又有一个年轻的驻外记者察布罗夫斯基,获得了世界性的声誉。读者和评论界都难免两相对比,虽然前者记录的是冷战格局下的第三世界社会景观,其中不时透露出那种来自东方集团背景的国际主义情怀;后者面对的则是前者那个世界崩溃之后一幕,技术上也更符合当代专业标准。

  维托尔德•察布罗夫斯基是后柏林墙时代成长的前东欧人。时代剧变造成的世界再分割,前辈人的经验已被历史记忆,另存到某个很少再被浏览的文件夹。他曾和妻子在半年之内,尝试一种生活方式的考古,从不使用政体剧变之前没有的商品。作为记者,有一点他和前辈卡普辛斯基类似,就是极少触及当代世界那些政治经济上的地理热点,像伦敦、莫斯科、上海、纽约。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