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程序员的祖先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8年07月17日 14:50
这位十九世纪的数学家,预言了具有运算、编程及存储功能的“思想机器”,将在未来展示无数潜在的可能。有个略微夸张的说法,称她为历史上的第一个程序员
对于很多当代读者,对艾达·勒夫雷斯更直观的了解,或许来自热播英剧《维多利亚女王》。剧中,就是她向女王的驸马阿尔伯特进言,介绍数学的乐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上世纪80年代,笔者还是一个军迷。有段时间,航空杂志上讲到美军一种计算机语言,叫做Ada。当时也没在意,只是恰好记住了。直到很多年后才知道,那是艾达·勒夫雷斯的名字。这位十九世纪的数学家,在计算机算法的早期发展史上,具有开创性的地位。身为女性,婚后使用夫家姓氏,反倒不如直接介绍她是诗人拜伦的女儿。

  不管怎么说,她都得承担一种他人附属的身份,就像中国过去的某某氏,即使作为血亲。这是旧社会妇女的普遍境遇。现在巴黎的雅克马尔·安德烈博物馆,有一个玛丽·卡萨特的个人回顾展还未结束。这个女画家按照十九、二十世纪之交的标准,已经高度独立自由——有产出身,终身未嫁——但仍被禁锢于各种社会习俗。当德加、雷诺阿长期出入巴黎新建的加尔尼耶歌剧院后台,捕捉舞姬们排练、换装时的情态,身份体面的卡萨特小姐只能远远呆在包厢里,拿着观剧镜遥望舞台。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