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十年:吾儿勿忘》:震后再生育家庭的痛与爱

2018年05月14日 14:3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汶川大地震十周年:不能忘却的纪念
可以听文章啦!
在地震中失去独生子女的家庭有近8000个。截止到2015年,这些“地震失独家庭”又孕育了3543个孩子。大灾难掀起的波澜会暂时止息,但激起的涟漪会很长很远
刘莉的小女儿恩恩。图/摄影师 于卓/供图《十年:吾儿勿忘》摄制组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2010年6月,40多岁的蒲姐冒着妊娠高血压的风险,在重症监护室生下女儿“薇薇”。新的生命却好像并没有带来多少喜悦。

  “跟我们儿子长得一点也不像。”蒲姐看着新出生的女儿,撇着嘴摇了摇头,叹息一声躺回病床。2008年5月12日,她的儿子在都江堰新建小学遇难。

  在地震中失去女儿祝星雨的叶红梅、祝俊生夫妇迫切地想再生个女儿,这样就好像“女儿又回来了”。叶姐再次怀孕后,丈夫在酒桌上眉飞色舞:“这是我女儿又回来了。”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