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上帝的旗手”亲手为提香拾起了画笔

2018年05月03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欧洲四大王室携手浇水施肥,培育了这朵奇葩。而且,他还有个难度系数更大的身份,他同时是四大王室第一顺位继承人。事情就是如此简单
《查理五世骑马像》。作者提香·维萨里奥,创作于1548年,藏于普拉多美术馆。

  文 | 杨健

  媒体人

  说说画中人,此人叫查理五世。貌似废话?事实上,这只是他在神圣罗马帝国的称呼。其他尊号,罗列一些: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一世、西西里国王卡洛一世、那不勒斯国王卡洛四世、低地国家至高无上的君主……将查理五世治下的领土标在地图上,你会发现大半块欧洲大陆都是他的,而大蒜国被他的不动产包围。当时的欧洲人说,西班牙王国的心脏是法兰西。

  有人会问,查理五世家财哪来的?有个小窍门,靠继承。介绍一下此人背景:外祖父费迪南德、外祖母伊莎贝拉、祖父马克西米连、祖母玛丽——阿拉贡、卡斯蒂略、哈布斯堡、勃艮第,欧洲四大王室携手浇水施肥,培育了这朵奇葩。而且,他还有个难度系数更大的身份,他同时是四大王室第一顺位继承人。事情就是如此简单。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